首页  部门概况  招生快讯  招生计划  招生政策  专业介绍  报考指南  技能高考  学校掠影  考生关注  在线咨询 
 
 
推荐阅读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2023/05/29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片    2019/08/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教育与艺术学院专业介绍
2023-05-16 10:49     (阅读)

一、学院简介

教育与艺术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一支结构合理、专业素质较高、勇于创新的双师素质教学团队,现有教师73人。多名教师先后在国家教学能力大赛、国家教学成果奖评比中获奖。教学条件优越,专业实训室齐全,牵头组建孝感学前教育职教联盟、幼教良师协同培育中心、雕花剪纸技能大师工作室。学院坚持培养学生人文品质,打造艺术特色,营造时时、处处、事事可学的平台和氛围。近3年来,有30余名学生在全国、全省技能大赛中获奖。毕业学生素质高、底蕴足、就业率高,涌现出以杜芳芳为代表的道德模范典型和以刘子恒为代表的一大批自主创业典型。2009届校友刘铖参与火神山、雷神山建设者,荣获2020年中国五四青年奖章。

二、专业介绍

学前教育

专业展望

推动摇篮的手,就是推动世界的手。我们培养幼儿教育教学、保育与学前教育机构管理工作的高素质专门人才。

核心课程

学前卫生学、学前心理学、学前教育学、乐理与视唱练耳、琴法与即兴伴奏、幼儿舞蹈编创、儿童绘画、手工制作、儿童文学及创编、幼儿园游戏设计与指导、幼儿园环境创设、幼儿园音乐、体育、科学等各类教学法。

职业方向

幼儿园、亲子园、托幼中心、潜能开发中心、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等学前教育机构的教学、保育及行政管理工作;幼儿园管理、自主创业;在媒体、图书出版部门等从事与儿童教育事业有关的工作。

职业资格证书:

幼儿教师资格证书;省级普通话水平等级测试二级甲等及以上证书;音乐、舞蹈等相关艺术技能等级证书。

婴幼儿托幼服务与管理

专业展望: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旨在培养能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适应婴幼儿托育服务与管理事业需要,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扎实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敬业与专注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创新意识与创新创业能力,以及可持续发展的能力。系统掌握婴幼儿心理生理特点、健康照护规律和喂养看护及托育管理专业知识,具备从事婴幼儿养育照护服务与管理领域工作能力,打造“五专(弹、唱、跳、画、说)三长(养、医、教)”特色育人模式,提升“理论+实践+素养”,致力于培养新时代“有爱心、擅才艺、强素养、能发展、懂健康、会管理”的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技术技能型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必修课程有托育服务政策法规与职业伦理、婴幼儿卫生与保健、婴幼儿学习与发展、托育机构管理实务、婴幼儿早期阅读指导、奥尔夫音乐教育、感觉统合训练、婴幼儿家园共育、手工与玩教具制作、蒙台梭利婴幼儿教育思想与方法、婴幼儿教师口语、婴幼儿发展评估等。其中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婴幼儿回应性照料、婴幼儿营养与喂养、婴幼儿常见病识别与预防、婴幼儿伤害预防与处理、婴幼儿游戏活动实施、婴幼儿行为观察与记录、托育机构环境创设。

本专业选修课程有婴幼儿亲子活动、特殊儿童早期识别与干预、0-3岁儿童营养与保健、0-3岁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儿歌与儿童故事表演、家庭教育概论、婴儿行为观察与评价、亲子游戏、蒙氏教育理论与实践、奥尔夫音乐教育理论与实践、感觉统合训练指导、早期教育环境创设。
就业方向:

1.就业

主要就业面向:托育机构。

初始工作岗位:托育机构保育人员。

发展工作岗位:托育机构管理及科研人员等。

2.升学

对口升格本科专业为婴幼儿发展与健康管理。

职业资格证书:

毕业时学生所需的基本技能证书如下表所示。

表: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资格证书或技能等级证书

序号

证书项目

发证部门

建议考证时间

备注

1

普通话水平测试等级证书(二级甲等或以上)

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

第二学期后

必考

2

托育师

社会评价组织

第五学期

必考

3

1+X幼儿照护等级证书

湖南金职伟业有限责任公司

第五学期

选考


关闭窗口

COPYRIGHT BY HBVTC 2021 版权所有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与就业创业指导处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玉泉路17号西区文德楼2楼 办公电话:0712-2868616 2868615 邮编:432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