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简介  招生快讯  招生计划  招生政策  专业介绍  报考指南  技能高考  学校掠影  考生关注  在线咨询 
 
 
推荐阅读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23年招生简章    2023/05/29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宣传片    2019/08/06
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业介绍 > 正文
 

信息技术学院专业介绍
2021-05-18 17:36   赵联福   (阅读)

     一、学院简介

信息技术学院是湖北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学院,开设有计算机应用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软件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移动互联应用技术、电子信息工程技术、现代通信技术等8个专业。其中软件技术为国家级骨干专业、省级品牌建设专业,软件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与应用方向)团队荣获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有软件技术专业“湖北省职业教育技能名师工作室”;计算机网络技术为省级重点专业、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专业,建有“省级高等学校优秀教学团队”。

学院推行“多方向、分层次、个性化、小班制”教育教学改革,形成“坚毅严谨、创新奋进”的学院文化。现有专兼职教师75人,其中教授3人,“楚天技能名师”1人,“湖北名师”1人,研究生及以上学历40人,副高及以上职称32人。近年来接连完成3个省部级课题、8个校级课题的研究,承接23个开发项目,获国家专利4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00多篇,建成1门国家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建成3门国家级(含教指委)、3门省级精品课程,以及2门学堂在线精品课程。编写出版30余部高职实用教材。近五年学生在各级各类大赛中获得省级、国家级大奖达120多人次。

学院建有20多个专业实验实训室,建成了首批省级网络安全人才培养基地、省级高等职业教育实训基地、AI+智慧学习人工智能学院,与50多家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毕业生凭借良好的专业技能和全面的综合素质,就职于阿里、百度、华为、中兴等众多知名IT企业,就业质量高。

二、专业介绍

(1)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主要学习平面设计基础、网页制作基础、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基础、前端UI框架、动态网页设计PHP、基于Node.js的Vue开发、广告设计与文案、UI准则与设计、小视频编辑等课程。培养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具有相关职业领域文化素养,掌握专业必备的理论基础知识、具有专业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能取得“Web前端开发”和“界面设计”等职业技能等级证书,面向Web前端开发、产品界面设计师、UI设计与制作、创意广告设计与制作、电商设计与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复合型技术技能型人才。

(2)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

主要学习C程序设计、网页设计、网络基础、网络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数据库技术、动态网页技术(ASP.net)、网络组建与管理、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Linux服务器配置、Java应用技术、网络交换配置、网络路由配置、Python程序设计、Web安全、网络攻击与防御技术等核心课程;培养具备相关职业领域文化素养,掌握了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够在企业、事业等部门从事“建网”、“管网”、“用网”相关工作,具有终身发展能力的技术技能型人才;打造拥有计算机网络设备调试员初级、计算机网络设备调试员中级、网页制作职业资格证书中级、网页制作职业资格证书高级等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具备能胜任网页设计与制作、网络美工创作,动态网站开发与管理、网络综合布线,网络工程与管理,网络系统集成,网络安全与维护,网络数据库维护与网络安全管理等的工作,能够从事网络架构师、系统管理员、网络工程师、网络管理员、网站设计师、网站管理维护员等就业岗位。

(3)软件技术专业

主要学习C程序设计、数据结构、网页制作基础、平面设计、网页布局(DIV+CSS)、数据库基础、C#程序设计基础、数据库高级查询、C#应用程序开发(WinForm)、Java程序设计、动态网页设计(ASP.NET)、Java Web应用技术、项目管理(文档编写)等专业核心课程;培养具备一些软件专业学生所应具有的某一方向的独立或合作开发软件产品的能力,或稍经培训就能胜任某一与软件开发或应用有关的工作的能力,能在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从事计算机软件的应用开发与软件的维护及复杂软件的使用工作,以及相关技术岗位的技能型人才;打造拥有系统分析师资格证、程序员资格证、网站设计和开发工程师资格证、系统分析师资格证等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能够从事软件设计师、软件开发程序设计员、软件技术支持工程师、软件项目管理工程师等就业岗位。

(4)大数据技术专业

主要学习平面设计基础、网页制作基础、交互式网页设计、高效前端开发、MySQL数据库基础、MySQL数据库高级、Java程序设计、Python程序设计、PythonWeb、Linux操作系统、数据采集与网络爬虫、数据清洗、数据分析与应用、数据可视化、数据挖掘与应用等课程。培养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具有相关职业领域文化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具有大数据采集、存储、清洗、分析、开发和系统维护等专业技能,能够从事大数据采集、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开发、大数据可视化等工作岗位,具备良好职业素养和创新创意意识的复合技能人才。

(5)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专业

主要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Linux核心技术与应用、MATLAB仿真与应用、数据库技术与应用实践、Python核心技术、人机交互系统自动化测试、智能系统过程自动化技术与实践、Python Web核心、智能系统容器化核心技术、人工智能原理与应用、模式识别应用与实践、语音识别与实践、机器学习技术、自然语言处理、Python Web高级、人机交互系统数据可视化分析、飞行控制技术、无人机系统编程、多传感器融合、无人机项目实战等专业核心课程;培养共产主义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适应社会科学技术发展需要,具有相关职业领域文化素养,掌握人工智能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术、具有AI人机交互系统和协作机器人相关领域岗位技能,能够胜任AI应用开发、AI数据挖掘、AI数据标记、AI数据清洗与建模、搭建调试AI系统平台环境、搭建调试AI软件测试环境、AI各业务需求和方案的安全评估等工作岗位,面向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与测试、数据处理、系统运维、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工作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6)移动互联应用技术专业

主要学习C语言程序设计、平面设计基础、网页制作基础、SQL数据库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基础、JavaScript+JQuery+Ajax、前端UI框架、Java程序设计高级、MySQL数据库高级、Java Web应用技术、Java EE框架应用开发、Android开发基础、Android高级开发、微信小程序开发、Linux技术等专业核心课程;本专业培养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德、智、体、美等全面发展的,具备相关职业领域文化素养,掌握移动互联应用专业基础理论知识,能胜任网页设计与制作、移动互联软件开发、手机APP开发能力,能够从事移动客户端开发、移动游戏开发、移动软件开发和Web应用程序开发、实施、维护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7)电子信息工程技术专业

主要学习电路基础、C语言程序设计、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机械制图、电机与电气控制、PLC应用技术、单片机应用技术、高频电子技术、电子产品测试维修、电子产品生产工艺、印制电路板设计与制作、传感器与检测技术、电子设计自动化EDA技术、智能电子产品设计与制作等专业核心课程;本专业主要面向电子信息产品制造行业企业,培养具备相关职业领域文化素养,掌握了专业必备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专业相关领域工作的岗位能力和专业技能,能胜任电子信息产品的辅助设计、生产工艺管理、电子产品的检测与维修等工作,具有终身发展能力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

(8)现代通信技术专业

主要学习C程序设计、网页设计、平面设计(PhotoShop)、网络基础、网络操作系统(Windows Server)、通信原理、数据库技术、专业英语、GSM原理与应用、Linux操作系统应用、通信工程设计与制图(CAD)通信电源技术、接入网技术、动态网页技术(ASP.net)、移动通信技术、Linux服务器配置、网络规划设计、网络综合布线与工程、通信工程概预算、网络设备配置与管理、网络交换配置、网络路由配置、通信网络规划与优化、移动基站设备与维护、C语言项目实训、网站开发实训、网络配置实训、网络规划与优化实训等专业核心课程;培养具备适应生产、建设、管理、服务第一线需要,掌握通信技术职业岗位(群)所需要的基础理论知识和相应职业技能,重点掌握通信工程勘察、设计、施工、制图与概预算,网络规划与优化、移动基站安装与管理,通信设备产品和通信系统的安装、调试、维护、营销和技术支持能力,具有较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精神,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打造拥有机务员类职业资格证书、通信专业工程技术人员职业资格相关证书、4G/5G移动通信职业认证证书、网优工程师认证证书等职业资格证书的技能;能够从事通信设备制造商的设备装配、测试;通信工程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概预算和管理,通信运营商的通信系统技术服务和管理,通信运营商及代维公司的网络维护、测试、优化,通信运营商的营销及客户服务等就业岗位。

三、优秀毕业生

 何虎,软件技术专业2019届毕业生,中共党员,在校期间曾荣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国家一等奖、国家励志奖学金、“最美孝德青年”、“孝德感恩之星”、“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多项荣誉称号,目前就职杭州中智游新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在毕业不到两年的时间就做到了该公司的技术总监一职,年薪40万,连续2年被企业评为“优秀员工”。

       

 

       李小斌,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08届毕业生,在毕业不到一年的时间内,独立完成了湖北职院信息技术学院《Linux操作系统应用》国家级精品课程(2009年)的网站制作。目前就职于百度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担任JavaScript研发工程师,年薪40万以上。

  

 

户星星,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2012届毕业生,毕业仅一年的时间即受聘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Linux操作系统应用》建设的企业专家。在校期间,户星星取得了CCNA 思科认证网络工程师、CCNP 思科认证资深网络工程师证书、F5技术认证网络工程师、VMware技术认证工程师证书,并代表湖北省队荣获201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三网融合与网络优化技能大赛二等奖。户星星目前就职于专业从事计算机IT基础架构解决方案和技术服务的武汉和中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工程部项目经理。

王强,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2017届毕业生。在校期间,曾连续两年获湖北省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二等奖,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信息网络布线项目上以第一名荣获湖北省一等奖。毕业后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湖北工程学院攻读本科学位,目前实习于上海科普特信息系统集成有限责任公司(www.kptinfo.com),为技术部网络安全组成员。负责公司网络安全产品测试、部署、运维,也包含NTA基础架构的产品上线、运维等,服务的客户(项目)包括浦发银行、中国太保、上交所、国泰君安等,年收入为20万。

 

赵志豪,湖北职业技术学院2016届软件技术专业学生。在校期间主修C#、Java,2015年参加“第六届蓝桥杯”国赛,荣获二等奖。

目前在阿里新商场事业群的银泰BU任职,主要负责做底层消息通信以及工单监控、基础功能包、部分开发提效工具的研发。2018年10月,由他负责的工单监控系统,在经历了2周快速重构后在双十一成功上线,受到公司嘉奖,年薪已达40万。




信息技术学院网站:

 


关闭窗口

COPYRIGHT BY HBVTC 2021 版权所有 湖北职业技术学院招生与就业创业指导处

地址:湖北省孝感市孝南区玉泉路17号西区文德楼2楼 办公电话:0712-2868616 2868615 邮编:432000